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公共卫生间建设运营项目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152/2020-0236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信息分类: 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概       述: 乌海市公共卫生间建设运营项目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9-04 16:30:2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市公共卫生间建设运营项目
发布时间:2020-09-04 16:30:23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2018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颁布的《内蒙古自治区厕所建设管理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提升乌海市公共卫生间服务保障水平,补充公厕建设短板,切实解决群众如厕难得问题,经市人民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研究,确定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市公共卫生间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计划在全市新建公共卫生间170座,其中海勃湾区78座、乌达区60座、海南区32座。公共卫生间类型为大型活动场所建设一类公共卫生间5座(海勃湾区3座、乌达区1座、海南区1座),主次干道、居民社区等建设二、三类公共卫生间134座(海勃湾区56座、乌达区55座、海南区23座),活动式公共卫生间31座(海勃湾区19座、乌达区4座、海南区8座),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

  在全市创城、创卫的关键阶段,市政府将项目的实施任务交给我局,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我局的信任。我们看到双方共同出资建设的模式,一方面可以缓解政府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后续30年的经营管理问题,加之“双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确定项目采取单一来源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共同出资建设公共卫生间(西北舜天出资比例占50.2%,政府投资占49.8%),市政府全额出资建设公共卫生间配套管网,并补贴后期运营费的模式(前10年每年补贴12万元/座,后20年每年补贴8万元/座),确定西北舜天为投资、建设、运营方。经多轮谈判于5月15日签订了服务采购合同。

  2019年底,鉴于西北舜天建设公司资金实力及管理能力,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发《2019年第12次常务会议纪要》[2019]12号要求,项目除正常施工的80座公共厕所外,其余公共厕所暂缓建设。

  二、公共卫生间设计及功能介绍

  1.设计原则

  公共卫生间的设计以人为本,符合文明、卫生、适用、方便、节水、防臭的原则,建筑形式与地区特色相融合,合理布置卫生洁具及其使用空间,并充分考虑无障碍通道。

  2.建筑类型及功能划分

  公共卫生间建筑类型分为三种:木屋、徽派、现代。公共卫生间根据不同类别,功能室包括男女卫生间、家庭卫生间(为行动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厕所,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配偶间互助等)、管理室、工具间、环卫工人休息室、警务值班室等,对功能室进行合理设计,科学设置男女卫生间比例、残疾人卫生间尺寸及相关设施。

  1.二类公厕——木屋

  

  2.二类公厕——徽派

  

  3.二类公厕——现代

  

  三、工程进展

  项目由市、区自然资源局、环卫局与我局共同选址确定,并经市、区规委会审批通过。项目于2019年5月17日开工,建设公共卫生间90座,因部分公共卫生间选址涉及周边规划调整停、或受居民阻拦、排干等原因停工10座。

  项目原计划2020年2月中旬复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了复工时间,复工前制定了复工、疫情防控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严格履行复工报批程序,于2020年3月10日后分阶段、分批次复工。按计划于8月底前完成80座公共卫生间建设(其中海勃湾区17座,滨河区14座,乌达区33座,海南区16座),并投入使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项目还剩余一些配套排水、供热管道的扫尾工作,我局正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予以解决。下一步将做好竣工验收及审计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我局将尽快报请市政府确定公共卫生间运营监管单位,为做好公共卫生间建成后的运营工作提供保障。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