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对市政协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152/2020-0197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对市政协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8-06 15:27:4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对市政协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06 15:27:42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文件

乌建复字【201934

                                                       

                              【办理结果:B】

关于市九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30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刘晓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住建局对此高度重视,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安排专人按照国家、自治区和我市“放管服”的政策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及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借鉴了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认真研究解决。

一、在建议中指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现状客观存在我们已制定方案、正在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压缩时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周期长、前置手续多、审批环节多的问题,是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主要解决的问题。我局依据国家和自治区政策规定,借鉴沈阳、厦门和银川等城市经验做法,通过反复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经多次修改完善,拟定了《乌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6月13日经市长常委会审核通过,近期印发实施。印发的实施方案将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在2019年上半年将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到2019年底前将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二、您在建议中指出的主要问题很有针对性,我们逐项进行解决。针对“改革力度不足,工作相对滞后”的问题,市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有关副市长为副组长和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住建局和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主要领导共同担任,协调改革工作中的事项,推进改革工作;按照改革时间节点,2019年底基本完成改革工作任务。

针对“存在‘放’与‘接’之间的矛盾”问题,我们在拟定的实施方案中提出,要按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原则,下放审批权限;要求市级各审批部门对下级机关有能力承接的审批事项,明确下放或者委托下级机关审批,制定并实施配套制度,公布清单,指导下级机关做好下放事项承接工作

针对“部门之间协同能力差,难以形成改革合力”的问题,我们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部门协同努力,共同推进,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统一”,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和企业来回跑、多头跑和申请材料反复提交的问题。

三、您的建议内容具有很强的可行性,我们完全赞同。“尽快探索实现建设领域‘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尽快搭建工程建设项目协同审批服务平台”、“尽快建立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和“进一步缩减项目审批要件”的建议,我们在拟定的《乌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中,进行了充分采纳,具体为:

一是推行“多规合一”,借鉴了先进地区的经验,由市自然资源局和市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全面梳理本地区各类规划与空间管控要素,建立“多规合一”协调机制、制定项目生成管理办法,推进形成“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实现利用审批管理系统的“多规合一”功能策划生成项目统筹安排年度项目,制定项目年度实施计划

二是实行“多图联审”市住建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制定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管理办法,将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防雷装置设计审核、人防工程建设审查、施工图设计审查等分散的技术审查环节进行整合,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

三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19年6月底前,借鉴先进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的经验,整合建设市政府和各区政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审批管理系统,并与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系统对接,实现审批数据共享。制定审批管理系统运行管理办法,通过审批管理系统在线监管审批部门的审批行为,对审批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及审批节点控制,杜绝审批事项体外循环。“建立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完善审批管理系统,2019年12月底前,逐步实现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

四是市自然资源局和市住建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实行“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市自然资源局制定并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两个并联审批阶段的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报材料目录;市住建局制定并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两个并联审批阶段的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报材料目录由同一阶段内各审批部门共同使用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报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不同审批阶段的审批部门应当共享申报材料,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于 

联 系 人:弓利明

联系电话:18647348909 

 

                                

 2019年6月25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