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政协89号关于房地产开发造成的回迁户无法按时回迁项目的建议——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152/2020-0197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政协89号关于房地产开发造成的回迁户无法按时回迁项目的建议——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8-06 15:26:5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政协89号关于房地产开发造成的回迁户无法按时回迁项目的建议——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06 15:26:55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文件

乌建复字【201931

                                                       

                              【办理结果:B】

关于市九届政协二次会议第89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韩林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房地产开发造成回迁户无法按时回迁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低迷疲软态势,多年积压的矛盾渐渐浮出水面,为彻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8年3月,我局成立了信访矛盾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责任目标,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三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摸排工作,要求全面掌握因房地产开发造成回迁户无法按时回迁项目,做到底数清晰,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负责辖区内的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因购房矛盾引发的信访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回迁户无法按时回迁的问题已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2018年8月3日启动问题楼盘“百日攻坚”治理专项行动,以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的,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高市长任组长,武书记、冀部长、分管副市长和公检法三长任副组长,相关区委书记、市发改、国土、规划、住建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市住建局牵头负总责,实行市、区领导包案制度,坚持“一盘一策一工作组”通过前期的排查工作,全市范围确定了16个问题楼盘,市住建局负责2个、海勃湾区负责12个、乌达区负责2个。),精准发力,市、区两级各负其责,确保“问题楼盘”得到有效解决。

领导小组下设协调推进、依法处置、宣传报道三个专项工作组,协调推进组统筹负责全市问题楼盘专项处置工作具体负责各区、各有关部门的协调衔接和督导检查,对有关政策措施进行适时把控和指导等;依法处置组负责全市问题楼盘涉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置工作具体负责对行政协调推动无效或企业不配合、涉及问题较多的问题楼盘进行依法处置;宣传报道组负责全市问题楼盘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报道,以舆论引导人民群众合法维权负责向社会曝光违法违规的问题楼盘,并将涉及企业、法人纳入“黑名单”,形成有力震慑。

二、工作要

(一)明确责任。各包联领导要按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按计划排查情况、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各包联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牵头制定推进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制定问题楼盘建设时间表,倒排工期,推进包联问题楼盘建设。

(二)形成合力。要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抓,加大力度统筹“公检法”部门介入治理工作,各包联领导和工作组要加强协调配合,利用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有序高效推进。

(三)综合施策。对于通过努力有望解决的问题楼盘,要积极帮助并督促企业尽快解决。针对企业不配合、不履行责任且推动难度较大的,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尽快通过司法程序予以解决,同时要将企业法人列入失信“黑名单”,依法采取限制高消费和出行等措施,并禁止参与本市各类项目建设。

)加大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及互联网等宣传媒介,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做好群众动员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及时跟踪报道推进问题楼盘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上下一盘棋、干部群众一条心,全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进展情况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问题楼盘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16个问题楼盘(延期交房约4800套,其中涉及回迁1800余套)中2个项目部分已于2019年1月底交房,共816套(澳林花园304套、新联邦二期512套),占17%;按照开发企业计划,到2019年10月再交工2400套,占50%。目前,12个项目已部分或全面复工,4个项目正在积极准备开、复工,各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市住建局负责的2个项目

澳林花园项目一期问题正在有序推进,二期解决方案中增商业的规划方案已于2018年8月21日公示结束,施工图纸已设计完成,开发企业正与一家有实力的企业洽谈合作事宜。

海晨二期项目进展缓慢,开发企业2019年2月25日存入共管账户50万元用于复工;企业正在努力筹措资金,同时就复工问题正与施工单位协商。

(二)海勃湾区负责的12个项目

大致分为一类是通过企业自身积极筹措资金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助2018年能够缓慢推进7个项目,目前新联邦二期、建泰华府清泉二期、天盛广场、汇金外滩5个项目已复工,九龙国际、金鼎国际2个项目正在准备复工。另一类是由于存在问题较多,2018年未开、复工的5个项目,2019年已有重大进展,其中:

新联邦二期项目已复工,剩余2栋3#、10#楼二次结构已完工正在做室内抹灰找平工作。

建泰华府项目复工,正在进行地下车库浇筑和电梯安装调试

清泉二期项目已复工正在进行地库、内部设施设备安装工程施工

天盛广场项目已复工,正在进行安装水、电、暖和装饰工程,待公寓交付使用后,再全力推进该项目商业部分建设

汇金·外滩国际项目已部分复工,正在进行外部管网工程施工外网和电梯工程完成后,计划6月底交工10#、11#两栋楼,再陆续交付已完工90%的1#、3#、6#三栋楼

九龙国际项目正在做复工准备,复工后计划3个月后竣工验收,进入后期开业前准备工作。

金鼎国际项目正在做复工准备,复工后继续门、窗安装和剩余电气安装工作。

锦绣中华项目已停建4年的18#、19#楼,原施工单位(包头建工集团)已与开发企业达成谅解,现在正办理18#、19#楼复工手续。4栋未建的1#、2#、8#、14#楼,开发企业和天翔建筑公司已达成合作意向,由天翔建筑公司全额垫资,工程款用4栋住宅楼可售房源抵顶,已开工建设,正在做土方工程。

景泰名苑项目开发企业同意剩余项目无偿提供用地,并协助代建单位办理相关手续。目前,海勃湾区政府已和蒙西建设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为尽快促成开工,需进一步签订项目建设相关事宜,施工图设计工作同步进行中预计6月份开工

天宸御品项目基坑土方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垫层施工。

怡和华庭项目由于原施工单位江西昌南公司与建设单位因工程款矛盾,双方分歧较大,且施工单位迟迟不派人接受调解,解决问题。为了尽快推动项目复工,开发企业已通过法律程序单方面原施工方提出了解除施工合同意见书并且重新引了投资方和施工单位。在海勃湾区征拆局主持下,开发企业组织公证、造价等部门对已建工程进行核量和证据保全,此项工作完成。开发企业与新施工企业内蒙古飞龙建安公司签订施工合同,新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工建设,正在进行砌体工程

学府南苑项目已复工,正在进行室内外抹灰工程

(三)乌达区包案的2个项目

新裕·裕锦园项目已复工,A区已完成主体施工,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外墙保温、窗户玻璃安装、外网回填土等工作。B区1#楼已完成十七层主体施工,4#楼已完成外墙保温粘贴工作。

中兴泰和商厦项目已复工,正在进行外墙涂料、电梯安装、室内消防设施、水、电、暖的施工

四、下一步计划

(一)建立问题楼盘处置“资金池”

为切实解决问题楼盘推进中面临的融资困难,经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由市财政局和海勃湾区政府分别出资1000万元,建立问题楼盘处置“资金池”,用于海勃湾辖区问题楼盘治理。市住建局拟与海勃湾区政府、市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共同设立“助房贷”,即“问题楼盘处置资金池”,首期资金规模2000万元,统筹解决问题楼盘资金短缺问题,对符合条件的楼盘给予资金帮助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市“助房贷”实施办法》,希望通过杠杆效应,撬动问题楼盘启动运行,增强业主信心,吸纳后续资金注入,形成资金的良性循环使用,加快推动我市“问题楼盘”治理工作。

(二)制定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

目前,在国家、自治区层面均未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我市也尚未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为防止因挪用预售资金导致出现新的烂尾楼盘,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我局通过借鉴杭州、包头等地的经验,正在抓紧制定我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

(三)继续推进问题楼盘建设

我们将以问题楼盘治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继续做好延期交房问题化解推动工作。针对以上问题项目,我局将继续与三区通力合作,协调配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让回迁户喜迁新居。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于涛

联系人:刘晓斐

联系电话:6987738

2019年6月25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