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152/2020-0196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8-06 15:24:5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06 15:24:56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文件

乌建复字【201926

                                                       

                              【办理结果:B】

关于市九届政协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农工党乌海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海勃湾城区集中供热统一运营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4年8月,按照政府会议纪要精神,乌海市热力公司将18座热力站所担负203.6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交由北方联合电力乌海热电厂运行、收费和管理,经过多个供热期的运行,突显出一系列问题和矛盾。我局已将该厂运行情况形成报告上报市政府。具体情况如下:

一、乌海热电厂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

(一)热网平衡的问题

乌海市海勃湾区现有2个热源,分别为北方联合电力乌海热电厂、京海电厂,位于海勃湾区城区南北两端。市政府划拨18个热力站和203.6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后,2014年-2015年供暖季,乌海热电厂为了争取所带用户的口碑和短期供热效果,在其管辖的18个换热站内接入大功率旁通泵对其所带面积进行增压增容。由于北方联合电力乌海热电厂即是热源厂又是划拨区域的供热单位,局部调整热源分布不利于供热热网整体平衡。

(二)热网调度的问题

热力公司现有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对全网所有换热站起着统一的调度调节和指挥职能,对热网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划拨区域归北方联合电力乌海热电厂运营后,该公司切断了与原有系统的联系,另设立独立的控制系统。市热力公司总调度室无法实时监控换热站及管网系统的平衡调节,无法对所有换热站进行统一调度,导致热网调度困难,能耗增加。

(三)人力、物力、资金投入不足,设备维护不到位

乌海热电厂经营供热面积老旧小区较多,做好该区域供热工作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该厂供热部正式员工较少,仅能维持日常运营管理,难以应对供热经营繁杂、琐碎的工作特点。同时,乌海热电厂供热部为非独立核算单位,日常维护资金、物资储备均需上报总公司,报批程序繁琐,耗时长,且需结合北方公司整体情况统筹安排,难以实现设备设施及时维护、更换设备维护不到位导致供热期间故障频发,严重影响居民采暖质量。

(四)固定资产管理问题

目前划拨给乌海热电厂的18个换热站和203.6万平方米直管直收面积内,所有管网系统和换热站系统的固定资产均属市热力公司所有,此部分资产约6000余万元,目前这部分资产监管缺失,无法实现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保值增值,现实矛盾突出。

二、向市政府汇报情况

海勃湾城区热量调整难、服务标准不统一、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等情况均为影响海勃湾城区稳定供热、保证供热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按照上述情况,我局已于2018年向市政府上报《关于乌海热电厂供热质量及服务情况的调研报告》,已将该模式存在的供热问题报送市政府,并建议由市热力公司统一供热或要求北方联合电力乌海热电厂增加维护维修力度,保证海勃湾区供热质量。我局会按照市政府研究结果,继续开展下一步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郝利平

联 系 人:徐文婷

联系电话:0473-6987763

 

                         2019625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