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关于印发<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152/2023-0627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关于《关于印发<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7-10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07-10 17:18:1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关于印发<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出台背景

  为科学、有效地组织统计工作,规范统计活动,增强统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推进统计职业道德建设和统计行业作风建设,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了《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制定意义

  推动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充分规范统计人员的统计活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政策解读

  《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分四方面:

  (一)规范统计人员统计流程,严格遵守统计制度要求。

  (二)建立数据联审机制,准确有效的对数据进行全过程监控,对问题数据责成数据部门重新报送数据或向上级领导汇报,不得对原始数据进行修改。

  (三)责任到人,“谁出数,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对上报数据实行分级责任制,从源头杜绝虚假数据。

  对借工作便利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或者借集体决定修改真实的统计资料,将按照统计法及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四)不得任意篡改统计数据,提高统计人员保密意识,保障统计数据数出有据、来源清晰,高质量完成数据统计工作。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