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152/2021-0539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关于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0-19 17:54:2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三区住建局: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扩大内需、建立内循环的重要举措,是我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现对截至目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

2020年老旧小区实施改造项目38个,涉及户数6777户,改造面积58.97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19亿元,35个小区已完工,按户统计完工率总体为96.3%。其中乌达区剩余2个小区未完工,海勃湾剩余1个小区未完工。

(二)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

2021年老旧小区实施改造项目16个,涉及户数4006户,改造面积35.3万平方米,实际投资1.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600万元。

(三)2021年各区改造资金支付排名

排名

辖区

下达改造资金

/万元

已支付改造资金

/万元

资金支付率

1

海南区

895.42

700

78%

2

海勃湾区

5579.36

2390.62

43%

3

乌达区

4743.22

686

14%

总计

11218

3776.62

34%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改造推进进度存在差距。海勃湾区与乌达区2020年改造项目仍未完工,乌达区2021年改造项目资金支付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仅为14%,严重影响施工进度,乌达区6个改造项目无法保证年内完工,影响我市在自治区的整体排名。

二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前期工作没有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居民对改造工作不理解、不支持,改造过程中矛盾纠纷频发。

三是改造成果后续维持难。许多老旧小区长期处于无物业状态,居民习惯于“无偿物业”服务模式,购买服务意识、缴费观念较差,导致改造完成后的老旧小区引入专业物业服务存在困难,没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快改造进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项民生工程,抓住黄金施工期,紧盯目标,夯实责任,倒排工期,务必确保2020年、2021年改造项目年底前全部完工。

(二)提高资金支付率。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提高2021年下达改造资金的支付力度,避免影响施工进度。

(三)做好2022年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列入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统筹协调和发动居民共同参与的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基层组织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主导作用,街道、社区要列出改造项目“菜单”,组织群众根据需要“点菜”。12月底前做好项目改造方案制定、规划设计、手续办理等各项前期工作,提前做好补助资金申报准备工作,落实“综合改一次”要求,做到“一小区一方案”。

(四)加强后续管理。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党员、业委会、居委会和物业企业共商模式,引导居民提高购买服务意识,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引入物业公司,实现小区后续管理的正常化、专业化,维护和巩固改造成果。

(五)总结经验做法。三区住建局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典型案例,自治区住建厅将编印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图集,三区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于1027日前报送,其中海勃湾区报送2篇图文并茂的典型案例,海南、乌达区各报送1篇。

(六)继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意义、改造成效,提高社会公众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认识,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形成社会广泛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关于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pdf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