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打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升级版,市住建局推出便民利企28条!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152/2022-04249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信息分类: 优化营商环境
概       述: 打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升级版,市住建局推出便民利企28条!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7-13 11:06:5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打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升级版,市住建局推出便民利企28条!
发布时间:2022-07-13 11:06:58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按照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要求及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精神,乌海市住建局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加快打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升级版,推出便民利企28条。

  1.贯彻落实“五减三最”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率和二级、三级、四级网上办理深度,67项办理事项,其中网上受理事项不低于95%,情形化梳理比率不低于70%,好差评“满意率”不低于99%。

  2.强化中介服务超市的推广应用,对中介服务机构实施“质量+信誉”双指标管理。

  3.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各部门审批系统互联互通。统一申报入口,统一申报流程,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申报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上传、相关评审意见等过程信息和审批结果信息实时共享。

  4.研究推进并联审批改革,优化工程审批全流程。针对工程建设审批领域,特别是社会投资方面,精简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两个阶段的流程进一步优化,切实解决预审查、重复提交材料、体外循环等问题,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

  5.加大对城市建设档案归集的宣传力度,丰富馆藏,做到应收尽收,做好城建档案的收集、保管和利用工作。主动对接新开工项目,做好开工前的档案培训工作,积极主动联系在建项目进行档案整理的业务指导,有效确保档案移交的顺利进行。

  6.部门联合,信息共享。深入推进联合验收、联合审图、并联审批。

  7.实现竣工验收备案核发电子证照。

  8.全面推行施工图改革。深化施工图审计审查改革,发布免于施工图审查项目类型清单。

  9.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制度。制定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和材料清单,调整完善办事指南。

  10.简化公积金办理征信手续。进一步实现公积金业务与公安、民政、人社等单位对接,响应市政府打造“无证明城市”的要求;积极与人民银行对接,获得个人征信端口权限,实现缴存职工征信信息实时查询。

  11.房产信息业务实时协同关联。协调不动产登记中心按住建厅的数据要求向中间库推送数据。

  12.精简人才公寓的审核和备案申报材料。优化办理流程,申请人提交材料齐备后,实行“当日办理”,即当日申请、当日审核、当日备案、当日公示。

  13.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落实对住宅建设工程的日常巡查、不定期大检查和差别化监管制度。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加大宣传、提前介入、全程跟踪。

  14.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强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继续推进化解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

  15.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对房地产中介企业的检查力度,不断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快推进二手房网签备案工作。

  16.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年度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坚决避免多头执法,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生产,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手段。

  17.建立健全招标投标制度规则。优化招标投标长效机制,强化招标人对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合法性的主体责任和监督部门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全面取消招标文件事前备案审查环节。

  18.普及物业服务监管平台使用。加大平台的推广和使用力度,引导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平台提供定制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

  19.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通过推动成片连片更新,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合理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实施市政道路管网更新改造。

  20.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区危房改造成果。不断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农区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安全状况,消除安全隐患,继续实施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提高农区房屋质量安全,改善农牧民住房条件。

  21.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力度。2022年到2024年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行动,科学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和年度改造计划,落实“综合改一次”的要求,做到“一小区一方案”,力争到2024年底,将我市剩余未改造的186个老旧小区全部完成,其中2022年计划完成5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22.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坚持市场准入平等,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对执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凡是影响民间资本公平进入或竞争的各种障碍,一律清除。

  23.完善依申请办理工作全链条管理。动态拓展政务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提高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及时主动研判回应社会关切,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

  24.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信用建设。加强企业信息发布,加大行政许可、行政奖励、信用承诺等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做好分级分类管理及失信联合惩戒等信用信息应用工作。

  25. 筑牢资金安全防线。提高政治站位,守牢资金监管底线,做好保障和服务两篇文章。要强化资金监管,筑牢资金安全防线和廉政风险底线。落实稽核制度,强化内部管控措施,确保各项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实施财务管理行为的透明公开,做到财务管理规范有序。

  26.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我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相关工作要求和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批复意见,做好机构整合、职能划转、编制人员调整、专业技术岗位聘用、人才引进等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人员、技术保障等相关工作。

  27.提高信访办事效率。将自治区信访系统、我市12345平台交办的每一个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无误的将案件交办相关责任科室及二级单位,降低办件时限,提升办件效率。

  28.持续强化住建行风建设。坚决贯彻乌海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对照“八个严禁”“四个坚持”要求,加大对全局干部职工在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工作中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的监督力度。持续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并针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进行不定期抽查,督促落实风险防控举措;对照《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列出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加大对干部职工的监督力度。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