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152/2022-0765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11-09 10:57:4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政策解读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城镇市政老旧管网更新改造步伐,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推动城市更新,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2〕22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2022—2025年)》(内政办发〔2022〕65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改造方案》共分5个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组织保障。

  总体要求部分,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筹谋划、系统治理,结合实际、统筹施策,建管并重、长效管理。明确了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范围为材质落后、使用年限较长、运行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相关标准规范的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老化管道和设施。

  工作目标部分,明确了主要目标为2022年抓紧启动实施一批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年内完成城市燃气市政管道与庭院管道、用户设施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城市燃气立管、供水、排水、供热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任务。

  重点任务部分,明确了系统组织管网排查、合理确定改造方案、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明确投资主体、强化设施运行管理等工作措施。

  实施步骤部分,计划用4年时间,分期分步实施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主要步骤和时间节点分别为: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开局期(2022 年8月至2022年12月)主要任务为摸排管网现状,制定更新改造方案,重点开展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市政老旧管网改造攻坚期(2023 年1月至2024年12月)主要任务为持续推进年度改造工作,确保基本完成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市政老旧管网改造收官期(2025年1月至12月)主要任务为对照“十四五”改造任务,全面梳理改造成果,进一步查漏补缺,全力做好市政老旧管网改造收官扫尾工作。

  组织保障部分,提出加强组织协调、简化审批程序、拓宽融资渠道、强化督导调度、做好宣传发动等工作措施。

  三、突出特点

  《改造方案》认真贯彻《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国办发〔2022〕22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2022-2025年)》(内政办发〔2022〕65号)精神,同时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细化和具体化。一是立足现有工作基础,考虑需要和可能,提出了四类管网改造成效的量化目标。二是区分轻重缓急,分期分步实施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分别提出了开局期、攻坚期、收官期阶段性任务和改造计划。三是为突出《改造方案》的可操作性,梳理汇总形成项目清单和分年度改造计划,确保《改造方案》任务落实落细。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