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152/2022-0747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2022-10-14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10-14 10:25:5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海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2022年10月,乌海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乌海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您正确理解、配合和支持政策执行,现对《实施方案》作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海绵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增强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有效防治城市内涝,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促进城市水系统良性循环,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16〕66号)、《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财政厅 水利厅 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内建城〔2022〕14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五章,包括目标任务、基本原则、重点工作、实施步骤、保障机制。

第一章目标任务。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将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全面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中,城市河湖水系和山体林地田等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到2025年底,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在全域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能够达到国家目标要求,重点将滨河二期打造成海绵示范区,并建成一定数量的海绵示范项目。

第二章基本原则。包括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坚持尊重自然,因地制宜;坚持以人为本,分类实施。

第三章重点工作。分为科学编制规划、推进城市水系保护、推进海绵型公园绿地建设、推进海绵型道路与广场建设、推进海绵型住宅小区建设、推进公共项目的海绵体建设、强化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推进老城区海绵化改造、加强建设过程监管、加强对海绵型项目的管理维护。

第四章实施步骤。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评估阶段。

第五章保障机制。分别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建立宣传考核机制。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